肯恩.威爾伯 Ken  Wilber

在他的書中一直提到的 整合的靈修途徑

我讀來是心有戚戚焉

每個人都可以發展出自己的整合途徑

重點是 要如何兼顧人類身心

包括  肉體 情緒 心智  社會 文化 和靈性

所有階層與次元的方法

我以為這其實是要追尋一個  平衡的人生

簡單的說

你要能兼顧現實與靈性

內在與外在

個人與社會

小我與大我

達到雙贏 共生共存

你才會真正覺得這個生命值得  活得有價值

整合的靈修途徑肯恩.威爾伯將之分為四大象限

  (一味 p206)

至今  我接觸靈修這麼多年

用在自己身上的

大概是   

一  快樂的工作

     不逃避工作的所有瑣碎繁雜(當然有時會累  但還是要接受面對)

      這是形而下的維持生活經濟的主要根柱

二   瑜珈跟太極拳 散步  健康的飲食

      沒有一個健康的身體 什麼都免談

      規律的運動就像存款 每天都得多存一點

三   建立清醒的人生哲學 正面思考

      常常保持快樂知足樂觀平靜的心

      就靠看書和冥想靜心了

      我最喜歡內觀  靜坐

      一直想好好玩一次蘇菲營  跟葛吉夫舞蹈(示如全人成長網站)

      有錢有閒的話  其實有些團體比出國玩還好玩(就心靈的滋養而言) 

四   對每一個和你相遇的人友善 定期捐款(這是目前能做得到的)

      當義工還得等小孩再大一點

      好友建堂就很棒   已經在醫院臨終關懷的部門當義工很久了

      注重環保 用不污染地球生態環境的東西



總之 身體與心靈 你個人跟世界大我

你都必須好好照顧

你能兼顧的層面越多 你的生命潛能會更大發揮

    直到身心的各個層面從空寂中徹底顯現為止(肯恩威爾伯這句話說得真玄)

其實 我只是一直想知道 探索生命的最大奧秘

這對我來說是這個生命最重要最趣味的地方了

.....



這篇算是對自己過去到現在的整理反省了

有時我會想 如果下一分鐘我就要死了

說真的 我覺得好快樂 因為這個生命裡

我碰觸到了 真的是碰觸 目睹了這個奧秘

我不後悔這個人生

如果這是終點

我都要  喝個夠  再跳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 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