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擖手十六目中釋「沾」字曰:手與手相沾,如「沾衣欲濕杏花雨」之沾。

潘詠周大師在「太極拳的引進落空」文中提到,「沾」字在擖手應敵最為重要,如「沾」字做不好,已成敗勢,以下就不用談了。能沾才能不與來勢頂撞,能沾才能不須閃躲;不頂撞,不躲閃,才能引人之勁落空,妙不可言。

                                                                                                                       「 陳氏太極拳大全」第二冊 頁107



沾字的用法只能意會,只能細細揣摩,只能從不斷不斷地與人試勁中,去感受如何再讓自己少一點力氣,如何放,如何又不退得過多而至於掉了、空了。



沾字的關鍵在於鬆得夠不夠。李亦畬謂「鬆開我勁勿使屈」,中有靜字,也就是五字要訣中的「心靜」,「彼有力,我亦有力,我力在先;彼無力,我亦無力,我意仍在先。」潘詠周大師云之,此段文字說明了「以柔克剛」,鬆開我勁勿使屈之上乘功夫,習之久則能人為我制、我不為人制矣!



太極拳這沾字能體會得好,放諸生活中何嘗不是一種生活的態度與藝術?生在這個世界卻不屬於它,你不會對這個娑婆世界的幻象過於執著與認同。想起OSHO說的「活於塵世卻不屬於它」,他說「活在世界中卻不要屬於這個世界;就好像蓮花生在水中,水卻碰觸不到它。也只有到這個片刻,你才能體會到那最終的意識---是自由、是喜悅、也是祝福的。...」「世界不斷地進行,而你並沒有受到影響,你的人待在世界裡,但你卻沒有在世界裡;你的人待在世界裡,但世界卻不在你心裡。無論你做什麼,無論你發生了什麼,那都沒有差別;你依然十足純真。」



前兩天看了 頂果欽哲法王傳,法王流亡到不丹,之後又回到西藏,雖看見西藏在中國破壞之下的諸多佛法的被毀壞、廟宇的斷壁殘垣,他還是專注在傳佛法與修建廟宇上,一切發生的災難與不公不義不過就是發生的一個事件,他的情緒不會泥淖於其中,而只是做他所該做的傳播佛法的事。那眼中所流露的慈悲,那笑容中的純真,全然不受人世間發生的一切負面的業緣的影響,我想,這是一種非常大的證量,我們篤定、安住在我們的自性之中,任何的風雨都無法摧毀我們,你能夠站得挺直的去成就你所想成就的一切事情,這才是最重要的。



我們很容易讓自己沉溺於負面的情緒當中,我們更容易讓自己膠著停留在過往的回憶而無法邁步往前,實在應當多體會沾字的深意啊!能沾才能不與來勢頂撞,能沾才能不須閃躲,我以為這才是真正的迎向生命、這才是真正的力量之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 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