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潘老師每天早晨起身後,第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先打趟拳,再盥洗、用早餐。有時不免也得意著自己也是一樣。但得意是一回事,真正實施起來,也是常有著許多內心的負面阻力,但也因為時時能覺觀著自己內在的這些複雜反覆的思考模式,琢磨著心意如何與肢體操作流暢圓順的磨合過程,才使得練拳所具有的深度、層次更豐富廣闊起來。




   
   即使這樣天天練著拳,也常常有師兄過來指點,甚至直言「你怎麼打成這樣」!遇到這種時候,我總是要師兄再多給我一點指導建言,我總覺得,沒關係,進步空間還很多,只要每次能多學到一點點,多改進一個招式、一個小地方,我就感到無比的感謝跟開心。練拳究竟有何快樂?快樂的層次有淺有深。我在練拳裡頭所領會體悟到的快樂總是來自於不斷不斷的自我挑戰,以及對一種廣穹學問那種永無止盡的鑽研深入所獲致的樂趣與成就感,一種學習、智慧增長的滿足的甘甜滋味。




      有什麼運動可以如太極拳這般,既能鍛鍊身體、活絡血氣、舒活筋骨,帶給你身體上的活力與健康,又能在內在心靈上涵養你的修養氣度的?而太極拳理的深奧廣博,又常常讓人可以徜徉其中,時時咀嚼思考的。其妙處總是讓我驚嘆,而其日日的鍛鍊是如人飲水,總得自己親身去鍛鍊才會明白其珍貴之處。潘老師也提到,即使平時一舉手、一投足,走路、睡覺都把握住氣沉丹田、立身中正等重要原則,這也是洪老師平常的言教身教。




      
每天晨起的練拳從不覺其苦,常常面對著太陽升起的方向開始我的太極初勢,彷彿讓自己跟著天光漸亮、逐漸甦醒的大地一起喚醒自己沉睡了一夜的身體與心靈。特別是在跟著拳式流動的一呼一吸中,讓自己全身充滿著向陽的能量。我很喜歡以打拳來開始我的每一天,這是屬於我自己單純的快樂與簡單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 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