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了近兩年的推手課,從一片茫茫然到稍微對拳的本質內蘊有一點認識了,這其中要感謝洪老師,以及幾位師兄不厭其煩的教導,特別是郭師兄,潘師爺說學拳不易,教拳更難。而郭師兄總是能給我一個清楚的引導去感覺太極勁起承轉合的脈絡,帶著我無數次的比劃練習,細細去感受何謂鬆腰合月當、擰腰扣月當、鬆緊纏絲及接放勁……等。郭師兄總不時跟我說著潘師爺陳氏太極拳大全三書裡頭的許多拳理,並提醒我一定要讀書,然後在平常練拳時細細體會書中的道理。天高地迥,乃覺宇宙之無窮,而上了推手課、讀了拳書,才真正見識到拳的可貴,也逐漸明白平常練拳架究竟要練的是什麼。




      這次因為郭師兄的提醒又再一次拿起書本,很多過去看不懂的敘述,在歲月的滔洗中似又有進一層的明白了。仔細想來,這應是這兩年持續上老架班的課,跟著詹師兄一招一式的細細磨練;也上了洪老師的拳式解析班、拳藝精進班、推手等課程,對照拳書,才深深了解洪老師的確是把太極拳功夫學得透徹了,隨手捻來即是貫串整體的拳理本質,平常在課堂中對我們的諄諄教導處處皆是書裡頭的精粹珠璣,一字一句皆是在協助我們穿越迷障,堆疊我們對拳的理解明白。愚鈍如我,早知拳的堂奧深廣無盡,於是學會單純跟隨著洪老師每一次精心開的課程,讓老師教拳的字字話語流淌過我的智識腦海,期望能從涓涓細流漸漸匯聚成江海,擊碎我對拳的懵懂無明而致清澈朗朗。




    會訊至今已出刊兩年了,每次拿到會訊,讀著老師的「拳藝專題」及「拳理」總覺如獲至寶,隨時帶在身上利用空檔研習。師兄的分享也常帶給我許多鼓勵。協會提供一條珍貴清晰的學拳路徑,並且資糧滿滿,讓我們學拳路上不孤單、不遲疑、不放逸、不彷徨,除了感恩,我只願堅定信心,一路跟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 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